藏匿是躲起来的乖戾。

转走啦

木彡贝勒·LoFoTo:

『纵跨芬兰 I』赫尔辛基·秋意浓

芬兰首都赫尔辛基,濒临波罗的海,以古典优雅和现代文明的完美融合而闻名于世,被称为“波罗的海的女儿”。只这一句描述,不知勾起多少憧憬。可惜对不起组织对不起群众,又赶上个下雨天。

城里最显眼的自然是赫尔辛基大教堂。这座大教堂建立于1852年,出自德国人恩格尔之手。乳白色的教堂主体支撑着淡绿色的青铜圆顶,散发出一股恢弘的气势。它被认为是芬兰建筑史上的经典,也是赫尔辛基的地标。从广场走到教堂,需要爬上百余级台阶,芬兰人似乎以此来显示教堂与俗世的不同。

进门后发现堂里满满当当站满虔诚的教徒,他们一个个手抚胸口目不斜视的跟着唱诗班哼唱赞歌,歌声轻灵飘逸,如天籁般缭绕耳边,真的有种让人心平气静的神奇力量——那一刻我静静站在那里,有生以来第一次感受到宗教的神圣。

后面七零八落的扫街,先后经过了乌斯佩基斯大教堂、岩石教堂和街心公园。走着走着发现雨势渐大。望着被打落的一地残叶,听着身边淅淅沥沥的雨声,猛然感觉到一股浓浓的秋意。之前无论在丹麦还是瑞典,虽然已时值深秋,但由于纬度不高,树木花草大多还是一派欣欣向荣。而在赫尔辛基,街边的树叶已渐渐凋零飘落,人们厚重的装束似乎在提醒我们,北欧真正的秋天,从这里开始。

看到P9那一地五彩落叶,想起徐再思那一句“一声梧叶一声秋,一点芭蕉一点愁”,多少有些惆怅。话说,“秋”字下面加个“心”就成了“愁”,哥这点小惆怅证明自己虽不是个多愁善感的矫情男,但也并不是完全的没心没肺。嗯,8错,恰到好处。哇咔咔。

(摄于赫尔辛基,芬兰。2012年10月)

评论
热度 ( 34 )

© Demeyi邓子邓 | Powered by LOFTER